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故国已是春天,可加拿大慢一拍,依然甩不掉冬天的尾巴。中部草原省还在下雪,东部安大略省首府多伦多正处在冬天和春天的拉锯战之中。新冠疫情在武汉和北京暂时偃旗息鼓,但是在加拿大第一大城市、金融中心多伦多,正愈演愈烈。从3月13日开始,所有市政府所属的中小学、幼儿园、图书馆、博物馆全部关门。从3月25日开始,所有非生存必需之场所,包括服装店、鞋店、花店、冰激凌店、电影院、酒吧、咖啡馆等必须关门,否则面临严厉处罚。

朋友J在安大略省政府工作,头衔是经济学家,工作日常是研究、制定省里道路交通蓝图。他是第三代英国和荷兰后裔加拿大人。过去一年里,我们成了超市采购的同伴,一起去过中国超市、俄罗斯超市和日本超市。从1月初开始,我不停向他灌输染上新冠多么可怕,他说:“2003年萨斯时,我在多伦多,没感觉到什么不一样的啊。” 

上周末,他给我发手机短信,说在家办公两周,想去俄罗斯超市采购辣香肠和熏鱼。我坚拒,表示打算网购点普通食品。周三晚上,我心情低落,不想呆在家里,要出门屯粮和消毒用品。他说:现在晚上8点多,半个小时车程外的俄罗斯超市9点关门,华人超市10点关门,那去华人超市好了。

15分钟后,他出现在我家门外。我拿了两只N95口罩,给他一个。他说,不知道怎么戴,政府说戴错了反倒更糟。我给他示范,然后说:简单吧?他觉得戴口罩很酷,如同灾难电影里的防毒面具。过去一年,他的汽车顶棚很少打开过,然而昨晚一直开着。他说,这是为了避免形成密闭空间。风呼呼作响,他一只手敲着顶棚边缘,打着节拍。或许危险的逼近,令人肾上腺素直线上升,乃至兴奋?

高速路上不再车水马龙,他说开车从未如此畅快。我说:这是好事,大家躲在家里,说明疫情爆发的曲线可以不那么陡峭了。一辆跑车呼啸而过,发出巨大的噪音。他说:年轻人不肯躲在家里,开跑车出来了。

一路驱车向北,到了大统华超市。入口处有酒精消毒液。其实,多伦多很多办公室在非新冠时期也备有消毒液。我以前公司的前台和厨房,一年到头备着。不过,因为有水有皂液,似乎也用不着。买菜的人先用消毒液搓手,之后鱼贯而入。

晚上9点多了,超市人流一点不少,保持两米安全距离似乎不容易做到。这个超市位于大多伦多地区的万锦市,该市近一半人口为华人,乃第一大族裔;印度人为第二大族裔,占10%左右。多伦多的很多超市里,鲜见口罩客。这个多伦多北面万锦市的超市几乎人人戴着口罩,收银员全部戴着。我买了1大袋日本寿司米和两小袋糯米、花椒油和韭菜,还有一堆消毒用品。还来不及仔细挑选冻饺和汤圆的种类,广播已在提醒超市15分钟后关门。

匆匆结账出门。J说他注意到他是超市里唯一一个高加索人。加拿大人不用“白人”这个词,似乎这个词有种族主义的弦外之音。我说没注意,只留意有没有戴口罩了。他说通常这个华人超市会有4到5个高加索人,今天只有他一个,所以他注意到了。他说或许加拿大人意识到病毒通常由国外旅客带进加拿大,所以开始有意躲开可能遭遇旅行者的地方。玻璃心的我立即说,加拿大输入病例中,不到5%来自中国。

他说起法语区魁北克省上周五(3月28日)一对年轻夫妇逃到北极圈的故事。为了躲避看不见的新冠病毒追杀,他们卖掉所有家当,一路向西向北,先驱车5000多公里,后坐飞机600多公里,终于到达了育空地区的“老乌鸦”-一个北极圈以北的村子。他们显然对北极圈内的生活一无所知,到达时穿着汗衫,没有戴手套。出发前,嬉皮士夫妇拿出一幅加拿大地图,然后画了一个圈,认定这是加拿大最安全的地方。不过,他们的出行时间有点背,加拿大政已经提醒百姓避免所有非生存必要之旅行,更不要从城市去农村。

男嬉皮士脸有两个刺青。他们的出现,立即引起了正在机场发放新冠应对手册的当地应急官员的注意。村子小,只有250人,官员认得所有常住人口。正当两人等行李时,官员上前询问他们来“老乌鸦”做什么。他们回答说,先住下,再找工作。官员分分钟把他们带到当地旅馆,以防止他们与当地人发生接触。当地很多人吸烟,因此呼吸道疾病患者较多。加拿大皇家骑警-相当于美国联邦层面的执法机构的联邦调查局-立即介入。两名年轻人不准离开旅馆房间,有人给他们送食物。他们被命令周日(最早一班飞离的航班)飞往育空地区首府白马市。

J模仿当地官员的口气说:“通常我们是好客的,但现在是特殊时期。这里没有一名医生,只有一名护士。食品和医疗基础设施非常薄弱。” 当地缺医少药,一旦病毒传入,后果不堪设想。

北极圈不是诺亚方舟啊,我感叹道。J认为这俩嬉皮太蠢。他说:即便加拿大有1万例感染,而总人口是3000万人,感染率仅为0.03%。风险很低啊。我说:30%的人完全没有症状啊。他说,即便按照50%的人没症状,感染率也不过0.06%。我直觉意识到他是错的,因为病毒感染人数指数飙升。但已晚上10点多,脑袋昏昏沉沉,于是没有反驳他。

他说,今天是愚人节,似乎全世界都失去了开玩笑的能力。我说,这个病毒就是最大的玩笑啊。

在敲下这些字的时候,新冠病毒已传入181个国家和地区,全球有100万人感染,死亡人数逾5万。加拿大感染人数1万1千,总理呼吁全民禁足,强调说这是责任。或许屯了三袋米是未雨绸缪,而不是丧失理智的行为。

 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北极圈以北

北极圈以北

2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念了中国、加拿大和美国的新闻学院。如果不记录点什么,感觉对不起教授们。以前读过一本书,一个中世纪的牧师,每天不厌其烦地记录天气和吃的东西。比如,烤鹅是大餐。历史太过宏大,小说太过离奇。只想记录普通人你我他的生活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2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2篇